教学改革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改革 >> 正文
教学改革

学院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材使用集体备课会

发布日期:2023-10-13

2023年10月12日下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在学院606会议室举行了新教材使用集体备课会。学院石伟书记、徐莹院长、王敏副院长出席了会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全体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集体备课会上,参会老师围绕新教材使用、积极成效、经验做法以及相关意见建议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总结经验、查摆问题,推动教材使用工作更上新台阶。

首先,老师们汇报了各自的教材使用情况。老师们一致认为,新教材的编写内容准确、素材新颖,逻辑清晰,结构合理,是做好课堂教学的有力保障,要充分使用好教材。具体在使用方法上,要加强对教材的宏观把握,突出重难点,推动由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科学转化。在使用进度上,按照教学日历、教学计划扎实推进。

其次,老师们就教材使用的积极成效进行了沟通交流。结合教材内容较多、授课时间有限的矛盾,老师们探索出了一条以教材为主,统揽教材,重新提炼,重构教学体系,结合“三贴近”,把道理讲明白的授课新路。在教材内容重难点把握上,在保证体系性的基础上突出把握教材重难点。

再次,备课会总结了前期的经验做法。会议上,老师们分享了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例如:温故而知新充分做好课堂总结与练习巩固,通过思维导图逻辑梳理讲授内容,使学生快速掌握理论;充分发挥混改平台的助力作用,做到线上线下相结合;突出课程的政治性、育人性、学理性,引导学生完成从情感认同到理性认同的进阶。

最后,备课会汇总了老师们在教材使用中的意见和建议。针对教材中个别内容编排逻辑不太清晰,某些标题理解起来有困难,教材内容繁多、专业性强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也提出了一些较好的建议,例如:选择恰当方式(载体)增强学生的理论认同;给学生梳理出整个教材的逻辑结构;善用关键词串联教材内容等。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石伟书记指出讲好思政课,站位要高,要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审视课堂教学,做好教材使用工作,同时要注意把党的最新创新理论成果及时补充到教材使用中,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徐莹院长强调,要重视教材使用工作,起步之时就要有精品意识,高起点做好课程建设工作。要充分发挥团队作用,分工合作,重点突破。结合新教材,尽快形成完整的教学数据库。王敏副院长就教材教学的具体工作进行了精准细致的指导,并对下一步课程的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

本次备课会及时了解了新教材使用情况,总结了经验,查摆了问题,对于下一步更好地使用教材是一个良好开端。老师们表示一定会好好领会会议精神,把教材使用工作做得更科学、更精准。

供稿:王暖春

审稿:王敏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当前在线人数: 0
累计访问量: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8525233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