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改革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改革 >> 正文
教学改革

学院召开《中国共产党党史》课程集体备课会

发布日期:2024-04-17

2024年4月11日下午,学院再在606会议室召开了《中国共产党党史》集体备课会。会议由纲要部李国选主任主持,学院领导与部分教师参加此次集体备课会。

会议第一阶段由李洪星教授做“情景沙盘教学在党史课中的应用”讲座。李洪星教授的讲座分为“什么是情景沙盘教学”“党史情景沙盘教学设计”“党史情景沙盘教学示例”“思政课情景沙盘教学思考”四个方面内容。

徐莹院长对李洪星教授的党史沙盘情景法进行了点评。她认为,在发挥传统授课优势以及展现思政课学理性的基础上,可以吸取情景沙盘教学的优势,提升学生的参与度。石伟书记也表示,情景沙盘教学模式可以有效地为思政课教学提供创新思路方面的启示,其中的教学方法对思政课教学提供有益借鉴。王敏副院长提出,“沙盘情景教学”具有互动性强、参与度高、逻辑严密、感知深刻的特点,可以对情景沙盘教学模式继续优化,为学院各门思政课课堂教学改革注入新动能。

会议第二阶段由党史课程教师进行课程教学改革研讨。郑小娟老师汇报了“党史课”改革的初步计划与方案,与会教师对“党史课”教学方式改革进行讨论。王敏副院长提出,可以考虑创新党史课教学模式,打破以时间轴纵向历史叙事模式的教学体例,按照横向研究专题设置教学体系,形成创新性、体系化党史教学模式,打造具有山财大马院特色的党史精品课程。毛玉美教授认为,党史课应该突出课程特色,区别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传统思政课的教学思路。以“精神谱系”+“讲故事”模式,在精神内涵阐释中,以历史故事作为佐证依据,细挖党史细节,印证和体现精神内涵。李志娜老师表示,党史课可以尝试做成类似“图谱”模式的课程,“理论介绍+经典案例”,并适度加入党建内容,增强课程的理论与现实的结合度。郑晓娟老师提出,可以在原有传统党史课专题中,增加部分“情景沙盘”式教学,传统讲授与情景互动方式相结合,丰富党史课教学方式。李国选主任表示,党史课改革需要先明确体系框架,再进行内容的选定与填充,课程改革的讨论还需要进行再思考与多轮论证。

中国共产党党史,写的是历史、叙的是奋斗、述的是大道,探索的是真理、启示的是当下、烛照的是未来,能够给我们照亮前行之路、洗涤心灵之尘、增强干事之能、激发奋进之力。通过此次集体备课会,与会教师遵循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党史学习教育的总要求,在党史课教学内容和方法创新方面收益良多,在教学改革与课程设置方面也进行深度交流与积极探讨,为打造具有山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色的“党史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供稿人:李国选  审核人:王敏)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当前在线人数: 0
累计访问量: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8525233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