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科研成果 >> 正文
科研成果

关于开展2014年度校级教研教改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4-10-07

各学院、各相关部门:
为进一步深化我校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贯彻落实《山东省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精神,根据我校三年任期目标责任制建设任务的要求,结合当前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和特色名校工程建设需要,学校决定开展2014年校级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为契机,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重点,全面落实学校发展规划纲要,按照学校特色名校建设的要求,紧密结合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实际,就学校教学与教学管理工作中的关键问题进行立项研究和改革实践,旨在促进教学与教学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二、立项原则
根据教育部、山东省“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有关要求,按照“整体推进,示范引领,重点突破,鼓励创新”的原则,结合国情、省情,立足校情,针对我校人才培养工作中的关键环节与问题,遴选一批研究与改革项目,开展深入研究和实践,力求有所创新和突破。
1. 整体推进。紧密围绕创新体制机制、优化专业结构、改革培养机制、健全质量保障体系等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引导学院把教育资源配置、学院工作着力点和教师的精力集中到强化教学环节、提高教学质量上来,整体推进我校教育教学改革。
2. 示范引领。积极发挥教学改革研究在教学改革方向上的引导作用、在教学改革项目建设上的示范作用、在推进教学改革力度上的激励作用和在提高教学质量上的辐射推动作用,调动广大教师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深化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3. 重点突破。针对专业特色不够鲜明、教师队伍建设与培养培训薄弱、人才培养模式单一、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不强等问题,通过加大教学改革研究和建设力度,力争在影响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领域、重点问题和薄弱环节上取得突破。
4. 鼓励创新。鼓励以创新为导向的教改研究,紧密结合山东省高等教育和我校实际,从理论探讨、实践应用、开发研究等不同角度进行探索创新,体现教育教学研究的战略性、前瞻性,提高选题的针对性、实效性,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思想、理论、制度、经验、模式和标准。
  三、立项内容
有关人才培养机制改革、专业建设综合改革、培养方案优化设计、课程改革、教学内容与教学手段方法改革、教学资源建设、实践教学改革、大学生素质能力培养、教学团队与教师队伍建设、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体系建设、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等方面的探索、研究及实践方面内容,均可申请本次校级教研教改立项,已列入国家、省“质量工程”的项目不再重复申报。项目申报人要紧密结合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实际,就学校教学与教学管理工作中的关键问题自拟题目。
四、立项数量、项目管理与项目经费
1.立项数量。本次教研项目立项共58项,其中重点项目16项,一般项目32项,自筹项目10项。
各单位对本单位人员申报的项目进行初审,并按照《山东财经大学2014年度教研教改项目推荐立项名额分配表》(附件1)中的推荐数额,择优向学校推荐申报。
2. 项目管理。项目建设周期为2年。项目确定后,各单位负责项目研究与改革,学校对项目进行跟踪管理与督导。项目建设期满,根据我校教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学校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验收结项。
3. 项目经费。项目经费的发放采取资助和奖励相结合的办法。在项目立项后,学校即下拨一期项目经费,重点项目1.5万元/项,一般项目0.5万元/项,用于资助项目研究与改革实践的顺利展开。结项时学校采取奖励方式进行经费发放,即项目结项与校级教学成果奖评比同时进行,教学成果一等奖16项,各奖励1万元,二等奖20项,各奖励0.4万元,以鼓励广大师生多出高水平、高层次的教研教改成果。
五、申报资格要求
1. 教研教改项目的负责人应为我校在职的教师、教辅和教学管理人员。一般项目负责人应是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专任教师、技术人员或科级以上的管理人员,重点项目负责人应是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专任教师、技术人员或副处以上的管理人员。
2. 项目主持人限申报1项项目;项目组成员参与项目数不得超过2项(含2项)。
3. 已承担省级、校级教研项目尚未完成者,不得作为主持人参加本次申报(2012年省级、校级教研项目结项工作将于本次立项前完成,能按期结项的老师可以参加此次立项)。
六、评审程序
1. 资格审查。对于各单位上报的申请材料,教务处根据申报资格要求对各单位推荐项目进行资格审查。
2. 专家评审。通过资格审查的项目,学校将组织立项评审专家组,依据山东财经大学教研教改项目立项评审指标体系 (附件2 ),进行严格公正的评审。
3. 省级立项申报工作。此次校级教研教改项目立项将作为下次山东省高校教学改革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的依据,学校将结合省教育厅申报教改项目的工作要求,择优推荐参评省级教改项目立项。本次未立项为校级教研教改项目的不能参加省级教改项目的申报。
七、申报材料要求
1.各项目负责人自拟选题后要填写《山东财经大学教研教改项目立项申请表》(附件3)一式5份,A4双面印制,左侧双钉。申请人所在单位负责项目的初审,并在“所属部门推荐意见”栏内写明评审意见。
2.各单位统一填写《山东财经大学2014年教研教改项目立项申请汇总表》(附件4),一式1份。
3.纸质材料请各单位于2014年10月30日前报送至燕山校区办公楼530,电子版由各单位汇总后集中发送至jiaoyan5869@163.com,压缩文件包名、邮件名为“单位名称+2014校级教研立项”。
联系电话:88525869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当前在线人数: 0
累计访问量: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8525233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