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科研成果 >> 正文
科研成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邵军教授在《哲学研究》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22-02-15

   学校党委书记王邵军教授撰写的论文《马克思劳动幸福观的哲学阐释》在《哲学研究》2021年第12期发表。该刊系我校特类期刊。

   文章提出,作为西方实践哲学源头的亚里士多德对于人的活动加以分类,赋予了实践活动以价值内涵,认为城邦公民可以在政治生活中获得“次好”的幸福。马克思是现代实践哲学的奠基者,也把实践看作人的存在方式,将亚里士多德贬低的劳动赋予实践的意义,认为人所追求的终极价值——“最好”的幸福就在劳动之中,劳动是幸福的源泉。马克思通过劳动范畴完成了理论、实践与制作的整合工作,从而打通了必然王国和自由王国、价值世界和经验世界。这不仅在劳动中确立了人的幸福的内在规定性,而且从存在论的根基上取消了实践哲学只为精英服务的可能性。秉持马克思的这一思想,有利于突破现代社会消费主义的狭隘视域,有利于推进人民幸福的真正实现。该论文从哲学角度对于劳动幸福观做了深入阐释和学理探寻,对于新时代推进人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际意义。

(撰稿:徐莹)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当前在线人数: 0
累计访问量: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 电话:0531-88525233 网站管理